top of page
Blog: Pro Gallery
Blog: Blog2

[閒聊] 澳洲打工渡假 x 天堂地獄廠

Updated: Aug 16, 2019


外採水果通常天還沒亮就要出門、在太陽底下滿身大汗甚至有中暑危機,但是對我來說卻不是最痛苦的工作經驗!因為我的地獄工廠是白工食品工廠!



在目前這一年半的日子裡,從房務人員、採番茄、豆子廠、冰淇淋廠、採櫻桃、挑果/包裝櫻桃、折紙箱、派工廠、義大利麵工廠來到肥皂工廠,我都挑戰過了。


現在就來談談我在澳洲經歷過最可怕和最喜歡的工廠吧!


地獄工廠


每個人對地獄工廠的定義都不太一樣,而我對地獄工廠的定義是對心理造成的壓力以及痛苦那種,但也許我的地獄是你的天堂工廠也說不定囧!


在布里斯本時,我住在市區,而沒有車真的很難到一份工作,那時候很幸運的因為室友的介紹,投履歷到一家就在市區中的義大利麵工廠,當時有稍微上網看人家對這份工作的評論後有稍微警戒了一下囧。


因為這個好地點,我想從以前就開始來投履歷的人很多,門口還有貼上不缺人的紙,但是我還是進去把履歷交給他們,也跟辦公室人員寒暄詢問(我覺得讓人留下印象非常重要,這間工廠會挑有英文能力的人),幾天後就收到信件讓我去上班了!


這是一間小家族企業,而我所待的廚房,第一個大魔王是廚房裡面的主管(斐濟人),雖然廚房裡面員工只有六七位(含小資深兩位印度男),但她不會用名字叫你,只會大叫 " Hey" , "Sweetie "或者"yohoo~~"(叫狗?) ,只要她一吼叫,大家都要看著她,不然不會發現她在叫誰, 然後你不能夠閒下來,她要你自己通靈知道你要做甚麼,哪怕問一句她也會不耐煩(當然要看她的心情,心情好的時候很少)。


一開始常常新人的事情做完了,想要幫忙其他人,被她看到的話她也會生氣大吼,覺得她並沒有叫你去做為什麼要過去幫忙?或者要過去幫她那邊,她會用眼神殺加上 "我不需要人家幫我!!" 在其他工廠完全沒有遇過這種情況的我真的是傻眼!到底為甚麼不能好好說話,三不時五就聽到她在大吼你"沒用腦!""無腦!""英文不好,回去重讀幼稚園!""中午休息吃飯不要講中文!""怎麼聽不懂英文!"(明明是她對我們講話常常不會講整個句子讓人困惑。囧)


每天在廚房的上班氣氛真的是超級低迷,因為除了她吼叫生氣罵人的聲音外,也沒有其他聲音了。


另一個令人不解的點就是我們頭髮都要用髮網套起來避免我們的頭髮掉進去,但是負責在煮面皮的小資深印度人雙手手毛就是逆天那麼濃密那麼長,但是主管跟老闆們卻不太管?(也許是他們跟主管很好的緣故)因此有時候還會看到毛髮被加料在食品裡面~超噁囧。


另外一個大魔王角色就是創辦人老婆,高齡不知道幾歲的阿嬤,三不五時就到廚房巡邏,一個不滿意罵員工之外連魔王主管也遭殃,常常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例如一點點水噴到地上、站著等千層麵皮煮好的三秒鐘被他看到)就能被她吼叫到好像誰被殺了似的。


因為鳥事太多沒有辦法每件都細說,只有常常受到委屈下班後跟夥伴互相哭訴取暖,很想對自己說再忍一下就過去了,但幾乎每天都被這樣對待,為什麼都來這裡了還要過的這麼不開心呢?雖然這家工廠薪水不錯,但我有必要讓這些負能量的人事物佔我只有兩年的打工渡假的生活這麼久嗎?


後來想想這種工作環境也算是一種職場暴力了!我值得更好的上司以及工作環境!於是心一橫,就寫email提出離職,也洋洋灑灑的寫出日常工作被對待的方式,是在我其他工廠中沒有遇過的離譜待遇。


後來跟幾位待比較久的員工聊後才了解到,這家工廠其實以前也有用過西方的背包客,但是不意外的幾乎都走光了,留下來的都亞洲人,雖說如此,其實流動率還是頗高的,跟我同期進去的兩位韓國女生,也在我提離職後相繼而去。


這家人人可能稱羨得白工工廠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多月的噩夢,痛苦指數五顆星吧!



天堂工廠


現在要來談談我的天堂工廠-LUSH 肥皂廠!這也算大部分背包客的夢幻工廠!


還記得第一年的時候,我也投了LUSH並順利地獲得面試通知,那時候非常糾結的想是不是要從北昆士蘭飛到雪梨呢?但是因為還在集二簽的緣故,只好忍痛放棄了這個機會。

想不到一年後,在離開超地獄義大利麵工廠後,又看到LUSH網路上在徵人的資訊!我也順利接到面試通知了!幸運之神還是眷顧我的呀!

在上網預訂好面試日期後,急忙的訂下機票到雪梨找房子。


面試當天有11個人,除了讓我們自我介紹做簡易算術問題,還有有趣的分組捏肥皂、畫圖小活動,非常有趣。 

過沒幾天,就收到信讓我們去上班啦 (開始上班日也能選擇的~很佛心!)


我被分配到的部門要做 Bathbomb,這是LUSH各部門中算最累、人也最多的部門。

主管是非洲黃小琥,通常早上做完早操後會安排今天你跟誰一組、做甚麼產品。

她會盡力記住我們的名字,過來教你怎麼準備﹑怎麼壓球。沒有主管高高在上的姿態,很平易近人,你有問題都可以跟她討論,讓我有種在這裡大家都是很平等的感覺。


在這裡上班時每天音樂不間斷,每天都能和夥伴們暢聊,雖然工作環境很熱,粉塵會使你嗆到甚至有人對粉塵過敏,手汗碰到檸檬酸還會造成手紅腫癢脫皮,手腕壓球壓到受傷也有可能。


雖然這份工作給的是full time薪水,但我卻很享受這裡上班氣氛以及可遇不可求的好夥伴們!我們一起經歷萬聖節一起妝鬼上班,一起參加公司舉辦的聖誕party活動,當然公司偶爾會給一些好康(lunch box,Fun day Event,聖誕節禮物 .. etc)


如果有機會上LUSH的朋友們要好好把握啦! 徵人資訊都在LUSH網頁上哦 :)



PS,

另一家在墨爾本派工廠的員工福利也是很棒的,常常有NG的派或香腸等食物烤給員工吃、每個月有員工生日party,我也很幸運地在我生日的月份拿到一束花和一瓶香檳!加上每一季也都有準備感謝禮物給員工,撇除我當時待的是小地獄派區之外真的無可挑剔了!


希望大家在異鄉都能有勇氣逃離自己的地獄工廠!


Tschüss ◉‿◉


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Yellow%20Roses_edited.jpg

"What Would Life Be If We Had No  Courage To Attempt Anything?"

Vincent van Gogh

Blog: Quote
bottom of page